close



當初一看到《情遇巴塞隆納》的片名,就立即決定要找徐瑋一起去看。
畢竟,巴塞隆納這美麗的城市,
這充滿鬼才高第建築巧思的偉大城市,是我們06年時一起探訪過的地方。
Christina(史嘉蕾喬韓森)和Vickey(瑞貝卡荷)兩個女生齊到歐洲過暑假的安排,
就好像我們在西義渡過的那個寒假,
雖然少了豔遇、也缺乏情慾,但南歐特有的浪漫氣味已在我們心中發酵。
不管經過數年,我想我們仍會津津有味地品嘗這壺橄欖風味的美酒。

導演伍迪艾倫藉著兩個美國女孩,用觀光客的視角,
先帶觀眾遊覽過聖家堂、米拉之家、奎爾公園等經高第設計的觀光勝地,
後來又到了西班牙的Olviedo─男主角安東尼奧的家鄉,
場景的轉換不啻是帶著觀眾做一場西班牙冒險。

在這提個題外話,西班牙的小鎮確實別有風情,
我們曾去過Toledo與Segovia─兩個位於馬德里北方的古老城鎮,
也到過南方太陽海岸旁的Salobrena,是座別具一格、美麗純潔的白色山城。
(見網誌:那年的一月廿四‧我們在薩羅普雷爾
這部電影雖然探討的是男女情慾關係,但對我而言,卻像是引起了一股鄉愁......
雖然我也不知這份眷戀何以如此濃厚而易感。

Christina與Antonio剛開始同居時,
蒼老的男聲旁白說她是厭倦了美國的保守與物質文化,
因此一頭栽入了浪漫奔放的巴塞隆納。
我很喜歡這個藉口,紐約客的觀點在此時似乎被破除了,
也說出了渴望自由氣息的旅人心聲。
Christina、Vickey、Antonio(哈維爾巴登)、Elena(潘尼洛普克魯茲)間的多角關係,
緋色纏綿得令人心醉,我特別喜歡Christina與Elena開始相知相惜、進而相愛的過程。
或許西班牙男女真是如此大膽而浪漫,
當Elena牽著Christina的手,認真地對她說:「妳是我們的調和劑。」
「我覺得很窩心,當我聽到你們兩個整晚激情地做愛,我感到很開心。」
而後兩人在橘黃的暗房中親吻著、撫摸著彼此的情慾流動,多美的體驗!

或許正因愛的太多太深刻,Elena說了:「無法實現的愛情最浪漫。」
這句話隱然與《愛在暹羅》所表達「所有的愛都有缺憾」不謀而合。
或許Christina的離開,是回歸現實,也是重新尋找自我的啟程。

愛的意義,本來就是千古難解的習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kin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